一片南瓜地

日常嗑王凯段奕宏朱一龙黄景瑜上白

正文来自@洱吉 友情提供,超级开心!
最令人怦然心动的,莫过于你的影子闪进了我的心房。
最让人遗憾的,是盼望能够倾诉衷肠,从今后莫再彷徨。

家园不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#明湄

明楼安定下来的时候,年纪已经不小了。

日子好了,阿诚重新拿起了画笔,巴黎求学去了。明台是个闲不住的,进了军校,开始教书。听说,现在也是个令人闻风丧胆的“疯子”。

明楼回了上海,没有住明公馆,寻了一个湖住下了。那里很偏僻,除了明楼的房子,只有天,只有湖,还有常年绿莹莹的树。明楼很喜欢,这里很像当年阿诚画过的那副画,大姐也喜欢的那副画。

明湄被捡到的时候,上海的春才刚开始。

明楼养过孩子,明台就是就他与大姐养大的。可就算他能带孩子,也没有奶能喂小家伙。所以开始,明楼是想把明湄送予别人的。可年景还没那么好,往哪送呢?

犹豫再三,明楼还是把明湄留下了。医生说小家伙该有六个月了,就当早些断奶吧。阿诚与明台听到消息,搜刮了许多奶粉来,吃得也不算太差。

一个人养孩子的岁月总让明楼想起过去。想起明台刚来明家的时候,虽有三岁了,可也还是个软嫩的小团子。幸好大姐有当初糊弄他的经验,总能把明台糊弄住。现在没有大姐,明楼只能自己硬着头皮糊弄了。后来实在是糊弄不住了,却正好找着了阿香。万幸万幸,带孩子可太难了。

小孩子是长得很快的。

明湄是个女孩子。

明楼意识到明湄已经不是个包子而是个漂亮的小萝莉的时候,明湄四岁了。现在,明湄已经学会了自己扎小辫。没办法,明楼再细致也是个男人。阿香倒是会,可总担心自己回家时候这爷俩咋办,逼着明湄学了。

时间过得真快。

明湄十六岁的时候,明楼亲自去苏州给她定制了一件旗袍。

少女黑亮的长发第一次高高挽起,凹凸有致的身体包裹在剪裁细致的旗袍里,精致的刺绣让少女身上开出花朵来。

明楼本能地看向客厅里放的全家福,突然流下泪来。

明湄多好看啊,属于江南少女温婉柔和的美在旗袍的衬托下,展现得淋漓尽致。她还没有经过风霜,像是最娇嫩美丽的花骨朵,在等待开放的时机。

时光交错里,明楼仿佛看到了曾经的明镜——十六岁的明镜,一样温婉且优雅,眉眼里没有半点阴霾,该是最值得宠爱的模样。


“明楼,叫大姐,我是你大姐知道吗?”

“明楼,别怕,父亲不在了,还有大姐。”

“阿诚画得很好,明天去裱起来,就,就挂客厅吧。咱们一家人,都要好好的。”

“明楼……”


蒹葭苍苍,白露未晞。
所谓伊人,在水之湄。

大姐,你看到了吗?这里有你喜欢的天,有你喜欢的树,有你喜欢的河。你说家该是这样,我便在这安了家。

大姐,明台和阿诚现在也都很好。他们常常回来,我们一块养大了明湄。还记得你说,你更喜欢小女孩儿。现在明湄大了,就如当初的你一般美丽。

大姐,家在这里,你何时能回来看看?弟弟想你。





——End

评论(9)

热度(116)